還記得2006去大陸江南玩時,當時的領隊就告訴我們楊麗萍所編導的【雲南映象】秀,非常值得一看;這此的雲南行程中,當然也安排了這著名的秀。在前往演出地點的巴士上,我們在昆明的導遊小馬就介紹了楊麗萍學舞及組此舞團的歷程;導遊也特別說,張藝謀導的秀就是映象XX,而楊麗萍的就是XX映象,哈~還真有趣~

到了會場後,看到好多遊覽車,看來今晚應該也是滿場,而門票上的票價是RMB 140(最便宜的票種)。

雲南映象秀-00.jpg

▼所謂的【大型原生態歌舞集】,由簡介上的敍述上可得知:這是一部沒有故事作為結構却包容了所有故事內涵的大型原生態歌舞作品。全劇囊括了天地自然、人文情懷,以及對生命起源的追溯、生命過程的禮讚和生命永恆的期盼

雲南映象秀-01-1.jpg

▼節目內容為:序:混沌初開 第一場:太陽(太陽鼓 芒鼓 象腳鼓 銅芒 鑔舞 神鼓)第二場:土地(月光 花腰歌舞 女兒國)第三場:家園(烟盒舞 打歌)第四場:朝聖(藏族舞 轉經筒 瑪尼石)尾聲:雀之靈

雲南映象秀-01.jpg

▼一就定位後,看到舞台上的佈景及一位藏族的演員。 

雲南映象秀-02.jpg

▼等節目開始後,才知此大鑼後面藏著另一個演員。

雲南映象秀-03.jpg

這整場秀是不可以拍照及攝影,在場內都會有像武警的人在監督,若有觀眾拿起相機拍攝,武警的雷射光筆馬上就指到該相機,若還是不停止拍攝,武警就馬上走到該名觀眾旁邊,親自來制止。這也是第一次在大陸遇到看秀是不準拍照的,不過覺得這樣真好,就可以好好專心的看表演。話說在台灣室內演出的音樂會或是表演節目,沒有一個是可以拍照的,這也是對創作者及表演者的尊重。

▼一個半小時的節目,轉眼間就結束了,真讓人覺得意猶未盡,舞蹈、舞台及燈光的設計,藝術性非常高,但又不會讓人看不懂,音樂也是非常的動聽,連演員唱的民歌,在回到台灣後都還深深印在腦海裡。在謝幕時,終於可以拍照了。

雲南映象秀-04.jpg 

雲南映象秀-05.jpg 

雲南映象秀-06.jpg 

雲南映象秀-07.jpg 

雲南映象秀-08.jpg 

▼小孔雀出現了。

雲南映象秀-09.jpg 

▼月影及雀之靈獨舞的舞者,導遊說這位舞者是最得楊麗萍的真傳。

雲南映象秀-10.jpg 

雲南映象秀-11.jpg 

▼在演員和觀眾揮手說再見後,大家才依依不捨的離場。

雲南映象秀-12.jpg

在離去前,買了這片【從土地到舞台】DVD,有三部楊麗萍編導的歌舞劇花絮,話說回到家後用Sony的DVD Player還無法播放,換到另一台陸製陸牌的DVD才能看。後來Google才知,原來在2009年台北辦聽障奧運時,就請了楊麗萍及該舞團來台首演【雲南映象】,真可惜當時沒注意到這個訊息,錯過了一場精彩的演出。

DV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su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